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岐山管理部加大非公企业、民营企业扩面力度

发布时间:2021-03-30 17:25 浏览次数:

  截止2021年3月底,岐山管理部已有359个单位建立了住房公积金制度,近1.35万名职工从中受益。其中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所占比例较大,但一些非公企业、民办私营企业、县属企业还没有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针对这一现状,岐山管理部通过各种渠道、多种形式,千方百计推进非公企业、民办私营企业和县属企业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

  一、制作宣传彩页,扩大宣传,引导主动缴存。宣传彩页以《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和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的好处为主题,采用知识问答的形式详细讲解了非公企业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的法律政策依据。一是对规模企业、纳税大户作为重点对象,上门宣传,通过与企业主要负责人面对面交流,提高其认识,解除其思想顾虑,设法逐个击破。对普通企业,召集企业法人或人事、财务部门负责人座谈会,答疑解惑,争取宣传一片,发动一片。二是利用媒体和网络,通过住房公积金网站、微信公众号、QQ群、报纸、电视台等,多渠道宣传住房公积金政策,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三是进入社会宣传,组织人员走上街头,进入社区与群众面对面宣讲政策,派发宣传资料。四是积极争取与工会配合,通过企业基层工会落实公积金各项管理措施,发挥工会在企业与企业员工之间的桥梁作用,推动住房公积金制度在各类企业中的建立和开展。

  二、争取信息共享,建立应缴存单位数据库。以扩面增归集、增资金总量为重点,建立长效扩面机制。以县属企业为突破口,加强与县行政审批局、工信局、市场监管局、教育局、卫生局、公安局、供销联社的联系协作,积极探索与养老经办中心、税务局等部门的合作方式,逐步建立了未缴存单位基本资料数据库,摸清了底子,筛选效益比较好的规模企业、纳税大户、民办医院和民办教育机构作为重点,有针对性的开展催缴催建工作。

  三、积极部署,狠抓落实。将管理部工作人员分为两组,分别深入县城和蔡家坡,先后去天乐工贸有限公司、宝运司、华强公司等6户规模企业、纳税大户和文景、阳光、关中、天乐等8所幼儿园进行了实地走访调研,现场讲解住房公积金政策,宣传建立住房公积金的好处,进而推动岐山公积金工作向纵深发展,目前,有2户企业、1所幼儿园已达成缴存意向。

  四、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对已建立住房公积金的单位缴存情况开展执法检查,保证按时足额为职工缴存住房公积金,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对未建立住房公积金的单位加强法治教育,依法强制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确保住房公积金扩面工作顺利进行。



                                      岐山管理部

                                    2021年3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