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2021-12-01 10:00:00 浏览次数: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中心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要点,认真推行依法治理,通过法治促进全市公积金事业高质量发展。现将今年以来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化改革,依法履行政府职能

  推进“放管服”改革,打通省住建厅公积金监管平台数据,今年以来共开通“跨省通办”业务13种,办理相关业务1200多次,下一步将配合省住建厅扩大数据共享,尽快实现关中地区公积金业务的各地通办。积极同省政务平台对接,力争做到公积金业务“一网通办”,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积极配合住建部对公积金政策的调研工作,针对住建部下发的公积金行业统一政策法规提出建设性意见3条,为下一步公积金政策法规打破属地化藩篱,推行全国统一公积金政策法规,继而达到公积金业务全国通办打下法治基础。坚持做好扶贫工作和疫情防控工作,坚持通过法治推进民生工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依法完善中心疫情防控相关政策,有效制止1起违反防疫规定扰乱公共秩序事件。

  二、加强学习,提高人员依法行政能力

  认真开展中心人员学法用法,全年共开展法律学习3次,结合今年开始实施的住房公积金提取、归集、贷款制度,在去年底组织专题培训班的基础上持续做好后续学习。利用季度业务检查对中心全体人员的公积金法规掌握情况进行考核,并进行通报。中心党员干部认真学法,党组班子带头进行法律学习,积极参加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考试。深入推进行业普法工作,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要求,深入推进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宣传,认真开展2021年“宪法宣传周”、“法治宣传月”系列宣传活动,以公积金政策法规等重点内容开展法治宣传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和法律“八进”活动,今年以来,先后对东岭集团、育才集团、陕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等40多家单位进行走访,宣传公积金政策,提高中心人员和缴存职工的法治意识。加强法治信息公开,先后在中心网站发布公积金政策解读5篇,在宝鸡政风行风热线等媒体中宣传公积金相关政策法规,切实提高公众对公积金法规政策的知晓度。严格按照市依法治市委员会要求,积极开展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试点工作,全面开展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工作,通过召开述法会议、民主测评、群众满意度调查、评议结果运用等方式开展述法工作。通过领导干部学法、述法等工作的开展,督促中心各级领导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三、严格程序,提高依法决策能力

  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机制,规范行政决策程序,在发布公积金年报时对将要进行的行政决策提前预告,在发布公积金政策法规之前将征求意见稿发布至中心网站,广泛接受群众意见建议,在政策发布的同时,同步进行政策解读,解释政策法规发布意义。今年以来,中心先后发布公积金缴存比例调整、暂停公积金异地贷款政策,相关政策在推行后均达到了预期效果;同时通过政策解读和12345市民热线回复等形式解决了个别市民的疑问。中心加强法律顾问队伍建设,申请单位公职律师1名,同时与单位聘用律师进行合作,对常见的公积金贷款逾期问题进行规范,在确保催收过程程序合法。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依法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重点做好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部门预算支出、公积金政策发布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充分利用新媒体手段,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做好公积金热线“12329”并入“12345”市民热线工作,切实提高政务公开社会效益。建立健全政务失信记录制度,争取年内将公积金贷款数据并入人行个人征信系统,配合省住建厅和省高院下发文件精神,明确法院对个人公积金账户的使用、执行标准;定期上报公积金贷款领域长期逾期人员,在积极诉讼的基础上将情况上报至全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努力推进信用宝鸡建设。

  下一步,中心将始终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不断规范全市公积金行业法治水平,结合社会发展不断完善公积金法规政策,提升缴存职工和企业满意度,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发挥作用。

 

 

 

                      宝鸡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2021年1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