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扶风管理部多措并举 全力保障住房公积金新政平稳顺利实施

发布时间:2021-01-11 13:40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落实“房住不炒”政策和“放管服”改革精神,2020年12月,市中心对住房公积金归集、提取和贷款政策作出调整,出台了《宝鸡市住房公积金归集管理办法》、《宝鸡市住房公积金提取管理办法》和《宝鸡市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管理办法》及其相应操作规程,自2021年1月1日起实施。为了确保住房公积金新政平稳顺利实施,扶风管理部统筹安排,认真部署,全方位、多角度推进新政落地见效。

  一是创新方式,积极宣传。在新政下发的第一时间,管理部通过扶风政府网、公积金QQ群进行政策宣传,并将新旧政策的主要变化列举出来,在公积金QQ群中循环推送,便于单位专管员和职工了解掌握政策规定。依托业务大厅对办事职工进行宣传,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解读政策,使公积金新政深入人心。

  二是组织讨论,吃透政策。为了消化吸收中心集中培训成果,管理部组织了两次新政学习交流会,围绕新政中缴存记账变化、提取资料核实、贷款利率变化及购房套数、征信的认定等重点和难点,要求每名干部职工提前准备,交流自己的理解和体会。通过学习交流,增强了大家对政策的把握和理解,为执行新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是加强调研,摸底分析。针对政策调整后,提取和贷款业务将发生较大变化的情况,管理部提出两个专题,组织进行调研。一是围绕提取政策中两个调整(即“一年只能提取一次”调整为“同一事项一年提取一次”,异地购房提取条件调整为与本地购房提取条件一致)进行调研,安排各缴存单位专管员对本单位职工各类提取需求进行摸底汇总,测算分析新政实施后提取业务量和规模,提早做好各项准备;二是围绕贷款政策中“房贷未结清也可申请公积金购房贷款”进行调研,及时与县住建局、不动产登记中心等部门沟通协调,同时走访在建楼盘进行调研摸底,做到心中有数。

  四是认真梳理,制定方案。结合调整后的政策以及调研摸底情况,制定新政实施预案,确保新旧政策顺利过渡,衔接到位。

  五是注重沟通,答疑解惑。自新政公布宣传以来,面对庞大的政策咨询量,管理部积极应对,耐心沟通,认真解惑答疑,截至目前共接待面询、电话和微信、QQ群咨询72件。

  六是强化服务,提高效率。积极开展预约服务和延时服务,引导群众线上办理业务,有效缓解新政实施后的业务压力。

  新政实施首周,扶风管理部提取和贷款业务量大幅攀升,公积金各项业务运行平稳,缴存职工普遍对新政表示肯定和欢迎,公积金惠民新政效应凸显,切实发挥了住房公积金的保障作用。

 

                                            扶风管理部

                                         2021年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