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凝心聚力抓扶贫 多措并举促增收

发布时间:2020-05-27 17:30 浏览次数:

  按照市中心和扶风县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安排,扶风管理部承担法门镇永安村15户贫困户的脱贫帮扶工作。三年来,在市中心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扶风管理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创新思路,多措并举,深入开展入户帮扶工作,努力为贫困户办好事、做实事、解难题,15户贫困户于2018年10月份全部实现脱贫。

   一是逐户走访,分析致贫原因。为了取得扶贫第一手资料,便于精准施策,管理部帮扶干部集中时间上门入户开展走访活动,与贫困户面对面交流,全面了解帮扶对象家庭情况、生产生活情况、收入情况 、存在困难和问题情况,在此基础上,与贫困户梳理分析找出致贫原因。

  二是一户一策,制定年度帮扶计划。针对致贫原因,帮扶干部坚持经常走访贫困户,了解掌握贫困户脱贫需求和发展意愿,探讨家庭固本增收的可行渠道和保障措施,认真商议帮扶路径和方式。对因病、因残致贫的,全面落实健康扶贫政策,为贫困户申请医疗救助,办理医疗保险、大病补充医疗保险、民生意外伤害保险及残疾人补贴等,解决农户在求医中资金困难问题。对因缺资金致贫的,积极为贫困户申请产业发展资金、小额贷款资金,帮助贫困户发展果树产业。

  三是宣传政策,让扶贫政策入心入脑。党和国家的各项扶贫政策是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根本所在。我们高度重视扶贫政策宣传,给贫困户家里张贴宣讲政策宣传画,制作政策明白卡,只要与贫困户接触,就耐心细致地讲解各项扶贫政策,让贫困户充分了解掌握教育、健康、外出务工、技能培训、生态保护、危房改造、产业发展等方面的政策,引导贫困户善于用政策脱贫。

  四是项目支撑,支持贫困户发展长期产业。根据贫困户家庭实际和发展意愿,管理部帮扶干部确定了两个重点发展项目,一个是发展果树产业,一个是鼓励贫困人口外出务工。在果树产业发展方面,协调落实果树产业发展资金1.5万元,小额贷款8万元,发展苹果、黄桃、核桃等果树产业,新栽果树16亩。聘请技术专家对贫困户进行果树管护技术培训指导,确保果树产业增收;在外出务工方面,通过县人社局劳务市场输送打工人员5人,协调镇村安排村保洁员2人。15户贫困户家庭中,每户均有在外务工人员,总计23人在外有稳定工作。通过帮扶协调,目前在外务工的23人全部返回工作岗位。

  五是入股分红,为贫困户增加稳定收入。为2户贫困户办理了“托管贷”分红、7户办理了苏陕协作扶风县果品产销服务中心建设项目分红、5户办理了董公治永安果库入股分红、12户办理了壮大集体经济分红,每年分红16000元。

  六是资金支持,助力脱贫攻坚。三年来,经管理部申请,市中心共计拨付3万元用于永安村扶贫工作。另外,组织管理部全体人员、镇村干部捐款5050元,帮助贫困户杨德成解决生产生活困难。

  七是经常上门,指导帮助落实扶贫措施。坚持每周三扶贫日和“双休日”上门入户开展帮扶工作,解决产业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在农忙时节,帮扶干部就到田间地头与贫困户谋划增收门路,细化帮扶措施,鼓励他们要以积极向上的态度,充分发挥内生动力,通过自己的聪明才智和勤劳双手,早日实现脱贫致富。三年来,平均每个月走访贫困户10次以上,辛苦的工作,换来的是贫困户的笑脸和收入大幅度提升,15户贫困户均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目标,2019年人均年纯收入达7000元以上,实现了稳定脱贫。

  下一步,管理部将按照市中心和县上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安排部署和要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省、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进会精神,扎实做好贫困户脱贫后的脱贫成果巩固和提升工作,做到工作力度不减、资金投入不减、政策支持不减、帮扶力度不减。在产业发展方面,定期组织果树技术专家开展果树管护技术培训,不断提高农户果树管理技能,确保果树产业稳定增收。加强与15户包扶户的23名外出务工人员沟通联系,每月通过电话、微信等形式向外出务工人员通报家乡经济发展和家庭情况,帮助解决家庭困难和问题,让他们安心工作,增加稳定收入。我们将继续引导、帮扶、落实好果树经营和务工就业这两大发展产业,确保脱贫攻坚工作向深、向细、向实发展,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扶风管理部

                                            2020年5月26日